广饶县抓好属地管理“四个关键”确保“乡呼县应”顺畅高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点击数:4431 来源: 打印本页

     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以来,广饶县明确任务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四个关键”,确保了“乡呼县应”工作运行顺畅高效。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受理“属地管理”事项28项。

     任务“划分清”。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在“施工图”“说明书”中,对52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工作运行流程、分工和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施工图”重点体现差异化,每项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编制,环节流程和工作内容各不相同;“说明书”重点细化职责分工,每项均细化了县直部门和镇(街道)的职责任务。对多个县直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的33项“属地管理”事项,进一步厘清了县直相关责任部门的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确保派发事项有理有据、“呼叫”问题准确“响应”;同时,为推动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52项“属地管理”事项涉及镇(街道)的职责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合力。

     运行“脉络顺”。制定《关于印发<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乡呼县应工作运行机制(试行)>的通知》(广办字〔2019〕75号),建立完善“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闭环运行机制,实现了“呼叫”事项的全链条运转。县级层面,统筹建立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平台账号,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专门负责本单位“响应”平台运行工作;镇级层面,同步建立镇(街道)相关责任单位和县直部门派驻机构平台账号,落实专人负责“响应”平台运行工作。由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派专人负责“呼叫”事项的核实确认、派发分流、跟踪督办等平台一系列日常工作。

     派发“类别明”。将事项划分为一般、疑难复杂、突发应急、综合整治等类别,逐类明确处置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事项分发有序、处置及时。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项等,可通过“响应”平台向县直部门“呼叫”。“响应”平台受理镇(街道)“呼叫”事项,结合“清单”职责划分,立即派发到相关县直部门办理。县直部门收到平台派发的“呼叫”事项后,快速“响应”,及时与镇(街道)联动解决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实时解决;需个案研究的,提出解决方案限时解决,镇(街道)协同配合。涉及多个县直部门的,加强分析研判,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平台对相关部门均进行“呼叫”。遇到紧急情况,镇(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直接向相关部门进行“呼叫”,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决。

     事项“督办严”。平台管理人员负责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事件超期未处置或同类事件多次发生的,通过两办督查、媒体曝光、纪委问责等渠道进行督办。建立“呼叫”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制度,镇(街道)对县直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响应”平台,平台管理人员及时对评价信息进行汇总并做好保密工作。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对“呼叫”事项部门的响应率、办结率、超时率和满意率进行统计并形成评价结果,作为对部门及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评价结果同步纳入巡察、审计监督、两办督查重要内容。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对不“响应”、迟“响应”或“响应”不作为的县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问责,倒逼县直部门下沉工作力量,化解基层难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