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常用理论名词及释义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点击数:196710 来源: 打印本页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5、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6、四种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党的“四条路线”

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8、党的“五大建设”

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9、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0、好干部“五条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1、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2、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3、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4、党面临的“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5、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6、八项规定

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7、“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8、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9、四个“铁一般”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20、“三型”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21、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2、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3、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4、一案双查

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25、心中“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6、“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27、“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

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的民主监督管理制度机制。

28、领导干部“四讲”

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29、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

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30、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2、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2、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33、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4、党的思想路线

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3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36、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3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38、八个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39、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40、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1、防止和反对“六个主义”、“两种文化”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42、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43、三条控制线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44、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45、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46、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7、互联网+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48、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4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50、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就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