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点击数:201752 来源: 打印本页

“十一五”时期是四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 扎实推进管理创新, 不断提高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展软硬环境不断改善,为战胜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要求,目前四川省各级政府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并初见成效。在“十二五”时期及更长时期,四川省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政府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确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树立为民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十一五”时期,四川省累计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财政支出8578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8倍。“十二五”时期,四川省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切实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坚持“四个分开”。按照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相互衔接和良性互动,把政府该管的事情切实管住、管好、管到位,把政府该放的权力切实放手、放开、放到位,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激发微观主体的内在动力与活力,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三是理顺层级关系。按照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承担与受益相一致和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理顺四川省各层级政府之间的职责关系,明晰各层级政府的职责重点,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层级政府间财权、事权不对称等问题。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制度完备、依法施政的法治政府 
  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全面开展创建法治政府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和行政行为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四川省政府积极推进开放立法,五年共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29件,制定政府规章53件。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四川省工作大局,创新政府立法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形式,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二是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十一五”期间,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共对3427种(类)违法行为细化了9675条处罚标准。下一步,将更加注重保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开展省政府部门行政执法权力清理规范工作,优化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深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三是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对违反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法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补偿制度,着力解决行政诉讼申诉难、举证难、执行难的问题,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深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建设分工合理、职责明晰的责任政府 
  合理的政府结构、行政层级、职能责任,是政府行政权力顺畅、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四川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规范设置工作部门,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政府撤销机构12个,调整并规范设置部门5个,新组建部门8个;21个市(州)政府共撤销机构307个,调整整合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39个,清理归并自定行政机构88个,新组建部门145个。下一步,将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一是整合职能机构。进一步对职能相近、职责交叉的机构进行合并、调整,在突出部门职能重点、强化部门责任的基础上,坚定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确保各级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职能责任进一步明确。二是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定期协商、信息共享等方式,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充分发挥政府的整体功能。以建设省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为重点,建立健全四川省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健全公共决策、听取群众意见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集体审定及实施后评估制度,不断完善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和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和执行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大力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建立完善机构编制工作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四、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建设执行有力、运行顺畅的效能政府 
  近年来,四川省切实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办理提速92.1%,现场办结率99.5%。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红头文件”11.1万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川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122项减少为486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开拓创新,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一是强化政务服务。巩固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成果,对照国家审批项目变动情况,对比全国先进省份进行清理,相应取消四川省有关审批项目。深入推进并联审批,不断完善“绿色通道”,着力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政务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加快电子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的“窗口”机构的服务与管理,努力提高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限时办结率。二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建立健全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为重点的行政效能建设制度体系,全面实行限时办结、效能问责,努力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三是完善绩效管理。探索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管理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更广泛地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和科学技术手段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强化权力运行监控,推进政府上网工程和电子监察。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层次,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规范完善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预算公开,提高透明度。 
  五、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政风清明、监督有力的廉洁政府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省预防腐败局的职能作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一是增强制度约束力。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建立健全招投标监督、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深化工程建设突出问题、“小金库”、公务用车问题以及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等专项治理。二是加强基层监察力量。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通过盘活存量、内部调剂以及适当跨层级调剂行政编制的方式为县级监察机关增加编制,重点加强办案力量,通过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教育警示公务员并规范约束其行为,增强监督的威慑力。三是推进政风行风转变。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大力弘扬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精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反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大兴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通过政风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将机关执行力、群众满意率和机关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