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易”折射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点击数:87600 来源: 打印本页

 

    王喜远在作在线访谈时说,一些人抱怨“为官不易”,实质是一种权力观错位的表现,所谓的“为官不易”,只不过是让各级干部守住底线、不要违法乱纪而已,离为官不易还差很远。立规矩、定底线、划红线,是对各级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不是什么难以承受的过高标准。公务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自然要受到更多的社会监督。

     当前,群众更多的呼声是呼吁中央再接再厉,继续加大反腐败和纠正四风的力度。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但群众并没有就此心满意足,要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首先,虽然从工作到生活,从8小时内到8小时外,现行的规章已经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有了一套较为严密的规范体系,但是就制度层面,还是有完善的空间。其次,尽管在岗的公务员会频频发出抱怨和诉苦之声,但公务员跳出体制的个案还是非常少见,而每年的公务员考试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几乎成为常态,这也反过来说明公务员岗位的待遇和福利还是颇具吸引力。所以,“官不聊生”并不符合现实,相反还有各式各样的隐性、显性福利附着在官位之上。再次,虽然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各式各样的禁令,规章制度日渐完备,但是一些领域的问题依然有令不行、有法不依,制度的执行效果被打了折扣。比如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上,一些地方或组织本身也出现了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并没有真正被压制住,而是改头换面,从地上转到地下。另外,在一些涉及官员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的改革领域,还是缺乏“壮士断腕”的魄力,一些改革尚嫌滞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四风”不是一日而聚集,自然,纠“四风”更不能一日而为。要树立持之以恒,不见效果不收兵的决心,以决战的姿势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整治“四风”,是中央所盼,更是民心所愿。

    春节即将来临,在这合家团圆、举国同庆的祥和氛围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厘清自身身份,认清其与民众之间就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努力清理特权意识。既为公仆,就不应感慨“为官不易”,而应调整好心态,无私奉献,廉政勤政,以“为民、务实、清廉”之风狠刹“四风”,唯留“两袖清风”和“为政正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