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简政放权今年还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点击数:88730 来源: 打印本页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简政放权改革步伐强劲,表现在行政审批制度一再“减肥”,市场逐渐松绑,企业活力增加,社会创业热情焕发。专家指出,今年行政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入,要啃更硬的骨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简政放权不能停步,放管结合要落到实处,营造宽松、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千万人的创意与市场需求结合,把“草根原创”迸发出的新元素、新模式汇聚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1次排兵布阵

  简政放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者之间的关系,把政府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情管好。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达到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其中政府过多干预市场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凸显。本届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全年主持召开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

  通过21次排兵布阵,简政放权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行政审批制度从“减肥”走向“动筋骨”。201418日,国务院决定,在2013年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等70项审批事项﹔819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1212日,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审批事项,将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取消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盘点去年简政放权举措,包括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坎﹔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并取消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等。

  市场活力增强

  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实施后成效显著。“从国务院来说,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很大,对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尤其是省一级,还是产生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也确实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受到了普遍欢迎,比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众口称赞。从地方的情况看,改革的进展情况是不平衡的,但是,改革的姿态都挺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在调研后评估说。

  事实证明,简政放权使市场活力增强,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去年前10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达292.08万户,同比增长52.58%。以广东东莞为例,据该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称,商改推开以来,企业的增速超过个体户,比重从改革前的27.4%增长到32.3%。社会创业活力有效激发,按全市630万劳动人口计算,人均创业率11.6%,每百个社会劳动力人口就有12个从事创业。

  专家指出,简政放权推动了政府部门宏观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同时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表现在全国新注册企业快速增长,民间投资比重直线上升。简政放权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要啃硬骨头

  进入2015年,简政放权将继续深化。“2014年的简政放权已到了伤筋动骨的程度,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就表示,2015年行政体制改革面临的困难更为艰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伊始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会议对行政审批确定了5项改革措施:一是推行“一口受理”﹔二是实行“限时办理”﹔三是严格“规范办理”﹔四是坚持“透明办理”﹔五是推进“网上办理”。

  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透露,按照中央2014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来看,336条改革措施,2015年要完成55项。他指出,2015年简政放权可以采取新的方式,比如过去清理放权的方法可以改为规范确权的方法。

  对于今年行政审批改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建议,现在对于大批量短期内取消或者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这方面今年要加强。同时,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依法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包括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多方面,都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8日   第 02 版)

更多